「我國首都在南京」…啥? 我的…你的…誰的國家呀?

1479509_10200614616002604_1817730347_n

英文版 English

我一直都知道現在的政府不認為自己是「台灣」,而覺得自己是「中國」,但是這份教育部發給全台灣國高中小學的公文真的讓我目瞪口呆。

這份公文的主題是指示台灣的國高中小學該如何在地圖上標示台灣還有中國,這話題在台灣可是燙手山芋。公文中第二點指示,在地圖上台灣和中國的顏色應該要不同,而第三點中則這樣說到:

「另於首都之標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目前我國首都應為南京;惟中央政府所在地為台北。現行教科書中之標示考量地圖之圖例符號為世界所通用,故一般而言在地圖於台北標示首都圖例符號,於文字內容則敘明為『中央政府所在地』,併予敘明。」

好啦,「我國首都應為南京。」我讀到這句一開始有點生氣,因為我覺得我國的首都是台北,不是南京!但是我馬上就完全理解到,講這句話的人是誰。講這句話的人是中華民國政府。

中華民國還是覺得他們統治整個中國大陸,他們想要將「中華民國在台灣」和對岸那整大片中國統一,所以他們還是稱南京為他們的首都。但是很多台灣人都像我一樣,長久以來都已經覺得台灣是我們的國家,台北是台灣的首都了。我們在這個島嶼長大,台灣意識字很自然的發展的。

昨天我和我社團班上40個高中生提到教育部公布的公文這個新聞,當我敘述到「公文中提到,我國的首都應為南京…」的時候,全班學生瘋狂大笑。我其實沒有預期他們會大笑,我想他們可能會像平常一樣沉默,或是一臉困惑。但是沒有,他們大笑耶,好像我在講一個笑話,還是我講了甚麼白癡事。教育部啊,台灣年輕一代覺得你在講笑話耶。

我們政府發布這樣的公文的時候,真是刺到我心裡了,因為這完全顯示我想要的和我們現在政府要的之間有條很大的鴻溝。我了解到他們所謂的「我國」和我會說的「我國」是不同的。他們覺得他們的「我國」是中華民國,統治台灣地區還有整塊中國大陸(我又要大笑了)的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的中華民國。我覺得我的國家是台灣,包括附近島嶼,而首都是在台北。奇怪的是現在領導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和我想得不同,但是他們卻是正在統治台灣的人。在台灣有很多人和我想法一樣,我這群學生就是很好的例子。目前在台灣有57%的人認同自己就是「台灣人」(資料來源: http://esc.nccu.edu.tw/modules/tinyd2/content/TaiwanChineseID.htm)。現在台灣人民和政府之間的這道鴻溝讓我很擔憂,我很懷疑現在這個中華民國政府真的能夠給他的人民一些對台灣最好的東西嗎?

我必須要說,我從小到大覺得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我也覺得中華民國國旗是台灣國旗,畢竟中國民國是帶領台灣走到現在的政府(國家?)。但是要是我可以選,我其實比較可以認同台灣這個名稱,在台灣的媒體也常會提到「台灣政府」這個名詞,而不是說「中華民國政府」。當別人問我說我是哪裡人,我一定會說我是台灣人,而不會說我是中華民國人。

這個問題在台灣會常被討論,我覺得是因為台灣意識還正在形成,看著國立政治大學給的資料顯示,台灣意識是正在逐年提升的,台灣政府不應該以忽視作為回應。

Leave a Reply

